close
有隻禿鷹日復一日的啄食我的肝臟。火是其他正常人類擁有的,不在我手上。
這不是希臘戲劇,
我沒有復仇的對象。有個人死了但我不恨,我只是記得,有傷痕。
某個隱蔽的鐵環,鑲著高加索山的石子,還沒有被打破。還沒有。

今天開始看見奧運聖火的相關報導。

也許是因為喜歡戲劇歷史,我對希臘那個擁有古文化及許多詩歌故事的國度都懷有某種形而上的好感。我不著迷愛琴海的藍與浪漫,但對希臘神話裡的神祉持高度興趣。對我而言有趣的地方不在於那些高人一等無所不能,而是怎麼樣都會有缺憾還有情緒化的戲碼,神實在不清高關注慾望心眼小,
比人更接近人類,妒嫉自私貪婪愛與恨,活脫脫是大千世界愛怨瞋。
舉例來說,宙斯的妻子赫拉善妒,每當她在故事中出現,多半都是在懲罰她的情敵,還禍延九族。光看宙斯的情婦明細表,就可以把四分之一的希臘故事跟戲劇源頭都帶到。這其實滿帶種的,娘們真的是世界上最堅毅的生物。而且她的手法總是翻陳出新比健達出奇蛋還厲害,多麼驚人的想像力,
男性人類只會燒殺擄掠窮鬥嘴那幾招。相較之下人認命老實些,一般人活著比較不會去挑戰想像力的極限,只能靠神替他們展演醜陋的根源。

但我就是欣賞這點,於是
希臘戲劇很屌我覺得。婊子就婊子搶就搶,殺人就等被揭穿大不了一命還。仇是一定要報的,一刀抵一刀別牽拖子孫就是,氣發過也就算了。哈姆雷特那種優柔寡斷不乾不脆真不爽快,最糟糕是還失敗,整個撓種。性格可以有弱點,但漸次發展到不可收拾真不長進。那才是它是悲劇的最根本原因我想。
基督教那種左臉被吐口水還要右臉伸也擺明是虎爛-難道人家說幹拎娘你還要拜託他用保險套嗎,偽善。妳看出埃及記20章3-17節: 除了我以外,你不可有別的神。跟“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愛是不嫉妒...“有沒有一整個強碰。

普羅米修斯(Prometheus)是我最喜歡的希臘人物。

::::::::::::::::::::::::::::::::::::::::::::::::::::::::::::::::::::::

對不起,我最大的抱歉是我被生下來而且我還活著,我應該早些死去的,我很抱歉。

很早的時候我就知道這世界有夢想但不屬於我。我早就習於沈默並且放棄一切,只要開始遇上了否定,我不會想要支持下去只是整個拋下切斷,想做的事愛情任何關係。都一樣。失去了也無所謂。我沒有熱情,有熱情也沒有用。我不需要解釋,解釋也沒用。那些擁有,也不過是經過,妳真正想要的,是得不到的,妳不配擁有那些,所以,有什麼,妳就,放著就好,直到它走開。
有時候我試過,不過經歷多次失望後我就開始不燃燒。
其實我試過。


有隻禿鷹日復一日的啄食我的肝臟。火是其他正常人類擁有的,不在我手上。

這不是希臘戲劇,
我沒有復仇的對象。有個人死了但我不恨,我只是記得,有傷痕。
某個隱蔽的鐵環,鑲著高加索山的石子,還沒有被打破。還沒有。


亞里斯多德的《詩學》。
劇場一切演出,可涵蓋在六個元素中,情節 ( plot), 人物(人格, character),思想(thought),語言 language),音樂(music),景觀(spectacle)。
前三項是對象 what to imitate; 中兩項是工具 the means to be used, 最後一項是方式 how to imitate.一切的模仿都是為了達到一個特定的目的。也就是說,這些 what, how, by what means 之外,還要問 why:為了什麼。
像悲劇的目的就是,「經由事件,引發憐憫與恐懼,並藉以完成此等情感的瀉導。」

情節分為簡單與複雜兩類。簡單的一類中只有痛苦(suffering),即不安、煩惱、恐慌、或者悲痛等等情緒。複雜的一類中,除了痛苦之外,還有發現(discovery)及/或逆轉(reversal)。「發現」指從不知道變到知道,「逆轉」指主人翁命運的徹底轉變。像伊底帕斯王透過一番痛苦的調查,最後知道自己是誰、生身父母是誰。在發現之後,他從國王變成罪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uge5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